列甄

你是人间最美好的风与朝阳。

在开始前,我想先说一首歌,希望老师不要怪罪。


Ember Island - Umbrella 


这首就是蕾哈娜当年风靡全球的Umbrella,不过是翻唱版本,重新编了曲,歌词也做了细微调整,变得更加柔和,细腻,空灵和治愈,如果说原曲是倾盆大雨中奋不顾身的热烈起誓,那翻唱版就是连绵阴雨中温柔长情的无言守护,我无意争论它与原曲孰高孰低,也没有必要,只是于我个人而言,这首更能体现原歌词想要表达的困境中的相互慰藉。


为什么我执意要提它呢?因为我发现这首歌,这张图,还有这篇文,在某些地方可以奇妙地联系起来,我打算以这样的方式夸夸老师的神仙作画,顺便说说《重明》里的和我心里的若钟。



一·若陀龙王


Said I'll always be your friend

我说过我将永远是你的朋友

Took an oath I'ma stick it out to the end

发过誓,就一定会坚持到世界末日


若陀是本文的主角,故事的明线围绕他的经历展开,通过他的成长与悲喜,揭露璃月的发展的冰山一角,体现本文最重要的中心思想——传承。在我的大纲里,传承分为两部分,一部分是帝君与若陀之间的传承,一部分是神明与人类之间的传承。其实传承这个词对若陀来讲,主观上他是不屑一顾的,开篇我就说了他是个不求甚解,永远只为现象倾心的人,他很实际,是什么就是什么,他带兵打了胜仗,就是打了胜仗,教了书,就是教了书,他只是按照自己的想法去做事,事情做好,问心无愧就行,断然不会以传承的高度来衡量自己,因为他觉得肉麻,这些事没什么大不了的,换一个人也能做,他一直记着摩拉克斯当年说的那番关于代替的话。


若陀是个非常纯粹的人,虽说是脱胎于层岩的野兽,但本心和白纸一样单纯,不会勾心斗角,不会结党营私,不会成天计算着我干了这么多活,别人是不是少干了,摩拉克斯是不是没给够我奖赏。他活得通透,活得自在,尽情享受了这双眼睛在地上带给他的一切好处,而他也慷慨大方,对这片土地上的小小生灵予取予求,他们要领土,他就替他们与外敌厮杀,他们要发展,他就俯下身子到田里为他们做耕牛,他们要繁荣,他就大手一挥把赖以为生的地脉贡献出来让他们采矿,他们要安全,那他就甘愿被摩拉克斯封印到地底,他们要武力,那他就老骥伏枥再陪他们历练一程,冰天雪地里他们要一线生机,可这次他已经没什么能给的了,想一想,这具身躯或许还有点用,于是他把自己来之不易的心脏给了出去。


在这张图中,我第一眼看到的也是若陀。与钟离隐忍的悲伤相比,他的笑容明朗而真诚,同他无垢的本心一样,足以让卑劣者自惭形秽,让高尚者洒下热泪。他的心脏在重明塔上燃烧,直至凛冽散尽,星海长明,别人眼中无私的壮举,在他自己眼里只是尽了应尽的义务,与天争命谈何容易,幸而他每次拼至力竭,总能棋胜一着,所以他从不后悔。他看向钟离的眼神充满骄傲,好像在说,看我多可靠,我又担起了你交给我的责任,又好像在传达独属于他的宽慰,不必伤心,等到了时间尽头,我们还能再见的。


老师的若陀最戳我的地方是那股蓬勃的朝气,不论现实如何困苦,他看到的永远是光明和希望,他来自地底,可周身浸透了阳光,和他在一起,似乎多大的事都不算事,我想帝君可能就是看到了这一点,认定他是能与之并肩攀登高峰的人,当然,也不光为他能成大事的品性,还为他坦诚炽烈的本心,毕竟身处一遭永无止歇的雨里,谁不会渴慕太阳呢。


废话一句,我真的好喜欢陀子哥的小辫儿,好可爱噢!如果他自己编的,看不出来这小肥陀子暗搓搓的还挺爱美的哈,但如果是帝君编的…………

我:看你威风凛凛的,这把岁数还编辫子!

陀子哥:好笑吗,老婆给编的,你有吗?

我:……你找死!你有病吧!!!



二·岩王帝君


These fancy things will never come in between

花哨之物从来不会介入你我之间

You're part of my entity, here for infinity

你是我存在的一部分,从现在直至永远


老师在文下留的长评我看了很多遍,不得不说,老师对全文的解读的确细致又深刻,几乎抓住了我想表达的所有点,甚至有些我自己都有点迷糊的地方,是老师的评论让我明白过来的。所以我毫不意外老师描绘了这样一个有些少见的岩王帝君,不同于常见的沉稳坚毅的形象,这个帝君神情悲悯,为面前的心脏毫无保留地露出脆弱表情,此时的他心情应该很复杂,璃月得救了,但代价是若陀龙王的性命,即使是商业之神也无法断定这是否是一笔划算的交易。这颗光芒耀眼的金色心脏令他想起很多同样是金色的东西,蛱蝶,太阳,绒绒的草,燃烧的箭,灯塔的光,还有若陀的眼睛,这些记忆无不是二人携手刻下的,只不过都要随着这阵光芒消逝了,他自然痛彻心扉难以割舍。但正如若陀对他的无声宽慰,他自然也懂得这是他们必将经历的过程,他同样坚信若陀只是先去一步,而他作为更细心的那个,要留下来做最后的收尾工作,等他到了那边,他们还会重逢。


我翻了老师的若钟合集,发现老师笔下的帝君都是较为柔软,没有过多棱角的,换句话说,老师善于描绘帝君优柔的一面,脆弱的一面,描绘面具下的他,后台里的他,自然而然的,仿佛帝君一开始就是这样,我觉得很有趣,也受到了启发,因为我时常会思考帝君的相反面,他的犹豫,迷茫,回避,焦虑,恐惧,嫉妒,脆弱,总之就是那么一个完全不像帝君的帝君,我有一点描写的冲动,但又怕ooc遭人厌弃,看到老师的作品后我有了些许自信,只要剧情合理逻辑自洽,一个不正统的帝君也未尝不可。



三·无垠苦难·无间长情


When the war has took its part

即使在战争中无奈分离

When the world has dealt its cards

即使在世事变迁中迷失自我


Now that it's raining more than ever

现在大雨肆虐

Know that we'll still have each other

但我们仍然拥有彼此


若钟是内敛的,无言的,苦涩的,一段感情本就脆弱,无形之物说散就散,偏偏他们还要承载历史的重量,如果当初他们中的任何一方向千难万险退缩了,都走不到这一天,幸而他们都是如磐岩一样坚韧的人,信奉迎难而上勇往直前,所以沉痛的历史不仅没有成为压死骆驼的最后一根稻草,反而还成为了他们感情的压舱石,让他们成了彼此最无可替代的那一个,因为除他之外,不会再有第二个能完全理解自己,听自己倾诉,与自己共鸣的人了,这条险峻的山路他们一同攀登,不论获得成就还是遭遇失败,都有那个人与自己同甘共苦,当他们登上月宫,回望下面向他们朝拜的人类,所有的心潮澎湃不过化为和对方的相视一笑。


这种感觉让我回想起我的一个教授讲过的某本英文小说,主角历经千辛万苦后回到家乡,别人问他在外经历了什么,主角回答:"Nothing."教授问我们这个nothing该怎么翻,当时班上所有人都回答的,没什么,文艺一点的回答,无话可说,教授说,译者的翻译是,一言难尽。若钟给我的印象大抵如此,他们经历了很多,但并不表现出来,这些东西他们只要相互看一眼,就能从对方眼里看到答案,这就够了,何足为外人道。于是我选择了临摹对方的字作为他们感情体现之一,这个动作对拿惯了刀枪的他们而言是轻柔暧昧的,平时各种事情耗费他们的心神,这时他们才会难得地一心一意只想着对方,临摹摩拉克斯的字来学习写字的若陀自不用说,若陀逝世后临摹他的字的摩拉克斯则是把这当做了不可言说的怀念方式,晚年的他经常待在家里看书写字,所以最后他写下的十六字塔铭字迹端正,却又略微连笔,既可以看作受了若陀的影响,也可以看作璃月双王共同写下的见证。


重明其实是一篇受了推上某些言论刺激后写出的置气之作,当时我很生气,为什么要攻击若陀,为什么要说若钟就是给美女拉丑瓜,为什么要踩若钟圈说这个圈的粮都很土,不就是一方少了一张漂亮的脸吗,至于这样被人欺侮?为了证明若钟并不低人一等,于是我推翻大纲决定重写,正好碰上逐月节活动,剧情pv里的若陀龙王和岩王帝君占据了整个背景,他们就像璃月的日月(说是父母也不为过),一同照耀这片土地,我就有了灵感,花了大概两天重写了个新的大纲,也就是现在的这个。我希望呈现出来的正文是有一定思想高度的,至少要让那几个踩若陀“土”的潮流人士无话可说,从目前的结果来看,这个目标似乎是达到了,那我也心满意足了。我还有一个私心,就是呈现一个完整的若陀龙王出来,不自量力地试图起一个抛砖引玉的作用,我希望将来不止是若钟图,更多若钟文里也能相继出现各种截然不同,但又栩栩如生的若陀龙王形象,虽然官方让陀子哥坐冷板凳让人很失望,但我相信同人的力量总有一天能超乎想象。



四·重明两作


When the sun shines we'll shine together

当太阳发出光芒,我们将一起熠熠生辉

Told you I'll be here forever

我说过我会永远为你存在


重明两作在若钟之间的表现非常明显,且有很多热心读者一一解读出来了,这里就不再赘述,我就再补充一点故事的暗线,也就是人类的部分。不论岩神和龙王的故事多么跌宕,最终这个世界是要交到人类手上的,所以重明不光是双王间的光明传承,凡人也要成长起来,从神明手中接过火炬,为自己照亮前程。这种传承也许并不尽如人意,有的人还记着,有的人早就忘了,有的人是大公无私的好人,有的人是见利忘义的坏人,虽然细论起来很复杂,但作为一个整体,璃月人是很令人尊敬的,在漫长的历史中,他们多次被迫流离,每一次都靠着勤劳勇敢团结一心化险为夷,璃月的精神命脉没有断过,它随着柔弱又坚强的璃月人一代代传了下去,然后在出其不意的地方,迸发出它的生机。晚年的钟离看到这一幕是很欣慰的,他终于能放心地去赴约了,等见到若陀他一定先说这件事情,而若陀也一定会露出和他一样的表情。


说到这里,我一定要夸夸这张图最最神仙,也是我最最喜欢的地方——线条。老师真的太绝了!究竟是怎么想到这种表现形式的!就好像蘸着金粉描摹一样,以金线颜色深浅营造出光影渐变的感觉,心脏放出的光亮让他们熠熠生辉,他们就如同黄金般闪耀,完美契合我心中璃月双王重明两作的形象。太绝了太绝了,一举击穿我的语言系统,我除了好绝好神就什么都夸不出来了😭


谢谢老师的善意和慷慨,我这篇烂东西何德何能有这么神的老师给配图啊,磕头了,谢谢谢谢,希望神仙不嫌弃我,下次也带我玩。



拉拉杂杂说了一堆有的没的,话题最后还是要回到若钟身上。


重明虐吗,也许,看到评论里有很多看哭了的读者朋友,心疼地摸摸头,其实我写到钟离火化若陀的时候,也一度哭到写不下去,刀他们简直就是在凌迟我自己,于是我暗自发誓再也不要刀若钟了。


若钟虐吗,当然——如果是在写重明之前,我会这么回答,但现在,经过了一番深入思考,我发现他们很难简单地用虐还是不虐来形容,因为即便很痛苦的事,落在有情如若钟身上,因着那点对彼此的千衷不渝,因着那点对旷世绝恋的钦慕惊叹,不论是他们还是我自己,都甘之如饴。


所以虐不虐都不重要了,也许我也像这个若陀一样,不想明白道理,却永远为现象倾心。


纵观全文,如老师所说,这是一段完满的感情,他们已经没有什么遗憾了,即便死亡将他们暂时分开,但谁又能断定这就是一切的终结了呢。对于若陀来说,从他自愿让摩拉克斯剖出他的心脏起,他们就已经达成了最好的结局,就像这首歌一开头就唱的那样:


You have my heart

你拥有我的真心

We'll never be worlds apart

我们将永不分离

EmmentalA:

天光似我,此心不惑。

千秋离正,重明两作。

题字纯享版看这里 


从构思到找朋友帮忙写字到画完差不多半个月了…久等了!@寂怜 这一刀实在是捅得我好痛,决定有仇报仇一刀捅回去,太太接招!

一些可能存在的问题提前写一下

Q:对应的是原文中哪个场景?

A:惭愧,不是原文中具体的场景。是缝合了钟离取出心脏放进塔中和心脏燃烧的产物,而原文中心脏点燃照亮璃月港的那时钟离还在远处火化若陀的尸体。读完之后我妄自揣摩钟离在心脏点燃的那一刻应该是希望亲眼见证的,而若陀也会最后一次温柔地注视着他的爱人,最后一次与他并肩而立。是出于这样的私心而画。

Q:关于人设和衣服?

A:众所周知我画的陀是奇迹陀陀,除了铁打的角和小辫子之外,一张图换一套衣服,这次想给帝君也换一套!不能厚此薄彼。

Q:为什么陀子比帝君白?

A:原文这里陀子都被火化了,死人当然白,何况这个还是钟离的臆想。(对不起,是我的臆想)正经说,是因为想画出“若陀化作另一重光明”的瞬间。

Q:心脏为什么画成这样?

A:龙王因为渐渐接受人类认可人类,而拥有了一颗心。若陀原本是元素创生物,是在模仿人类的过程中形成的心脏。所以使用了黄水晶的质地和人类心脏的外形来描绘。


暂时就想到这些!感谢来看我的图和废话XD连发两刀我情绪有点扛不住了,虽然刀子不会被屏蔽这点很好!滚去画傻黄甜,回见()


评论

热度(727)

  1. 共28人收藏了此图片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